心光励行 资助育人
来源:德育处   作者: 德育处   发布日期:2023-12-06 08:3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深化资助育人属性,加强学生爱国、诚信、励志、感恩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渝教财发〔2023〕11号)要求,我校精心开展制定详细计划,开展了系列活动,现总结如下:

  1、举办资助手抄报评比大赛。我校全部班级10月份都开展了资助手抄报比赛,活动得到了全体班级的积极响应,各班级围绕主题,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做到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有的从寓言故事引述诚信的重要性,有的从名言名句阐述坚守诚信的意义,有的从自身感悟谈如何做到诚信,通过多角度、多方位宣传“诚信”的重要意义,唤起同学们对“诚信”的认识,启发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在学习、生活中树立“诚信”意识,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举行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有的班级从名人趣事和历史典故谈感恩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有的班级为同学们介绍当今社会存在的不感恩现象和这些现象的破坏力,有的班级鼓励同学们大胆说出自己的`不感恩行为和揭示不诚信的严重后果。开完班会,发现原来感恩举足轻重,感恩教育就在我们身边。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班会,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感恩并不一定体现在一诺千金的大事上,将感恩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让感恩变为一种自发的习惯行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前,针对全体学生进行政策宣传及诚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之后针对全体家庭经济困难生,进行自信与自立教育;资助评选工作进行时针对存在问题的班级及个人,针对问题进行教育指导;资助工作结束后针对全体获得资助的学生,进行诚信感恩教育。

上一条信息: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
下一条信息:学宪法 讲宪法